凡一林

四字引余。

伴梦(三)

莫关山最近很闲,也很烦恼。

早知道大老板准备开个新店,哪想到来得这么快。年底前得开张。“最好是能赶在圣诞节前啊!”于是莫关山被扔回了家。“餐厅事琐碎,小莫你回家才能专心!”要什么食材都有人送货上门,但突然要弄出特色菜,真是难办。更难办的是老板什么要求也没提。

“你是主厨!我们不干涉!我们只管出钱!”

呵呵。

莫关山在西餐厅工作,也很爱这行当。但一提起厨房,最先想到的总是父亲饭店里的厨房。那里镬气十足,火光映在掂锅的师傅脸上、身上,是一种略略灼人的火热。

但要是开口说“弄个家常菜馆吧”,大老板估计能气死。

莫关山希望做暖人心的食物,却不知以何种形式呈上这份心意。过去他未尝失败,一腔不知何起不明何物的强烈情感生出、发酵,炸得自己头破血流。岁月并非虚度,他已知要为看不见摸不着的心意寻个好壳。

不过做些什么菜倒是可以慢慢摸索,除了叫食材到家,市场也时常在逛着。灵感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哪里出现都有可能。

可能是连日思考餐厅概念的原因,莫关山发现自己挑菜做菜的间隙也开始思考起人生来了。

想得最多的是他不治而亡的初恋。

严格说起来可能不算,毕竟另一个男主人公不大领情,但一厢情愿的人总还是愿意把这规矩放宽松些。

爱情是个什么东西,说不清。可莫关山又不是神,看问题跳不过自己去。虽然鸡皮疙瘩起一身,他还是觉得,爱情让人上天入地。捧得多高,摔得多狠。十多年过去,贺天的样子早已模糊不清,声音也仿佛在岁月里失了真,但准备告白那天上一层又一层楼梯时擂鼓一般的心跳,下楼时发面一样走不稳的双腿,莫关山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想完之后莫关山也没觉得多悲伤,反而觉得自己棒棒的。活学活用,以实践验证真理,参透了世间最难懂的命题之一。餐厅的概念似乎也已经一把抓在手中,只待抽丝剥茧便能大放异彩。

可莫关山还没豁达到见了贺天还能像失忆了一样笑着自我介绍。

早知道就乖乖呆在家里了,我这两条不听话的腿啊!别人都想放假,你们还上赶着来厨房做工?这么多年,莫关山早学会遇到事情先把自己撇个干净。别人怎么看无所谓,总不能让自己还生自己的气吧。那就怪腿、怪手、怪脑子吧,哪个部位也不叫莫关山对吧?
“贺总,你看这巧的。小莫啊,就是闲不住,让他在家里琢磨,他非来餐厅上班!大厨的世界我们这些凡人不懂啊!来来来,小莫,你的新老板!”

莫关山从来没有哪一刻这么想跳槽去别人家的餐厅。

“小莫,这是贺总!大律师!大教授!有他照顾,新店,那绝对是什么问题也没有!”

“你好...”

“李总,我俩是同学。”莫关山简直要气笑了,自己准备来个“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”,对方却完全不买帐是种什么体验?你干脆说我还追过你得了,说吧,你不就是一张嘴能说会道吗?

“这么巧!贺总,你看,这就是缘分啊!小莫,你还真是个锯嘴葫芦!”

李乘东这张嘴啊,估计是入了土才能勉强闭上。

“小莫,你把衣服换了吧,后厨新增了人手的,忙得过来。你过来坐坐,和贺总讲讲你的想法。”

坏菜。

贺天其实挺紧张的。

那天看到莫关山,他没敢上前。

“给你起个英文名。Don't close mountain。”

羡慕以前的自己。在莫关山面前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,虽然现在看来那些行为简直幼稚,甚至有点沙文主义。把莫关山揍到再说不出脏话,在人声鼎沸的操场吻他,大大方方地拍自家小弟的照片传给他。

却在重逢后失去了开口的勇气,更别说犯浑了。

怎么失去莫关山的呢?

不如说从来没拥有过。

初中生的心思在如今看来明白得让贺天想想都觉得羞耻。因为皮相而备受关注,虽然心中高傲得谁都不放在眼里,却还时时扮演中央空调角色。就是享受别人的恭维、爱慕,甚至嫉妒。

莫关山是个意外。

可惜他没能发现得早一点。

评论(2)

热度(40)